抱歉,這篇文章中不附上任何照片、圖片,我認為這是國殤日。

 

2015/06/27晚上看金曲獎時,螢幕跑馬燈突然出現「八仙樂園粉塵爆」的訊息。僅看標題,我心就涼了一半,一來因為燒燙傷的治療曠日費時,而且一定無法完全治癒,無論是身或心。二來人數多,任何一位傷者的故事都足以成為媒體報導的內容,不安氛圍又將持續籠罩社會。

 

至今十年了吧,囍糖爸還有個隱藏版技能-催眠師,那段日子很開心能幫助很多很多的朋友,可是因為種種因素,現在已經很少接案,但讓我印象最深刻、影響最大的就是-陽光基金會。

 

某年的全球燒燙傷研討大會中,有位印度的醫師透過當地催眠師協助,成功讓清創過程的傷友降低70%以上的痛苦,此舉讓各國與會成員驚呼連連,也因此讓從事特效彩妝的好友引薦了我(目前全球遮瑕效果最好的彩妝品牌-好萊塢的秘密,連刺青都可遮!),從此便開始我兩年左右的義工諮詢師生活。

 

只要變成「燒燙傷友」,真的可以說人生就變了調,這是名符其實的「生不如死」,從身體上的疼痛(燒燙傷疼痛指數名列各項疼痛冠軍)、清創、復健、植皮、復健…身體的巨大疼痛、家人的煎熬、龐大醫療負擔之外,心理上的疤痕更是最難抹去。這期間都是在處理關於心理方面的傷痛問題,過程中,讓我震撼最大的竟然是:「輕生的念頭」。

 

當一個人可以引以為傲的外表、才華、技能…都因燒燙傷導致全部不見,信心全毀的情況下,再加上每天24小時不間斷的疼痛,如果換成你,會想活下去嗎?

這也是當時我面臨最大的難題。

「老師,這是我以前的照片,我現在變這樣,還會有人愛我嗎?」

「我家很窮,現在這樣復健,媽媽做三份工作錢還不夠用,我不想再給她帶來負擔了!」

「我現在抵抗力變好差,容易感冒、受傷,以前三天就會好,現在三個禮拜都不會好!」

諸多的痛苦,若非在這裡聽到見到,我真的無法相信。

 

這次有將近500位朋友遭此大難,而且年輕人居多,原本他們的精彩人生才正要開始,如果是你的好朋友,或是家人,請切記:讓他們累積更多的正面能量。

 

建議:

  1. 鼓勵他表達心情,無論是說、哭、叫、吼、丟、摔…都不要阻止他,讓他宣泄吧!
  2. 不要說如果怎樣就不會怎樣(假設性問題),更不要指責他,避免再次挖開傷口。
  3. 不要說廢話,「不要想太多」、「別哭了」、「別再這樣」…
  4. 用行動一直陪著他,讓他從心裡感受到愛,減少孤獨感,增加安全感。
  5. 增加他對生命的渴望:例如,「你還沒去過XX,那裡我們一定要一起去玩」,「你想做XX,等你好些就去報名」,任何只要是他喜歡、想做的事,都可以增加他求生意志。

 

心理層面單靠自己很難撐過去,家人、朋友的力量(尤其是家人)將會是這些傷友的最大支柱,儘你所能多幫他。

傷口方面的問題請諮詢各大醫院,或是陽光基金會(身心都可協助):(http://www.sunshine.org.tw/)台灣的資源算多也完整,你不會孤獨的。

 

這篇是妹妹當年陪我去參加陽光傷友大會後所寫的文章,有真情~

【一碗公的眼淚】:http://blog.yam.com/happydog/article/4689957

 

<<寄這篇文章有需要的人,天佑這些朋友們、天佑台灣 >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囍糖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